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九桓国庆贺词
2007-09-30 00:0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适逢泰国普密蓬国王陛下80寿辰,值此喜庆吉祥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陛下、向泰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07年,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达到14100亿美元;外汇储备突破1 万3,000 亿美元;外贸额为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预计全年外贸额将突破2万亿美元。中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为重点,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在全国范围取消农业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自主创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努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全面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文教、卫生、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建立了较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有效的监管机制,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2008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场馆建设、门票销售、志愿者招募全面展开。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将前往包括泰国在内的19个国家。热情的中国人民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将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描绘新的壮美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我们的事业在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也面临诸多困难。当前最严峻的挑战,就是陈水扁当局执意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径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遭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中国政府高度赞赏泰国政府长期以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共同发出反对“台独”的明确声音,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的发展进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互利合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东盟成立40周年。我们高兴的看到,40年来,东盟在促进成员国经济增长、推进一体化进程、提升国际地位与影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也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东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深入。

  今年是中泰建交32周年。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泰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上相互信任,经贸上互利合作,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文教、科技、军事、民间等领域友好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始终以诚相待,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真诚合作。中泰关系在风云变幻中历久弥坚,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近年来,中泰贸易形势喜人,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77亿美元,泰国已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达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素拉育总理成功访华,双方签署了《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等文件,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诗琳通公主殿下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成功访问西藏,以公主殿下此访为主题的《天路行》画册即将在泰国出版发行。朱拉蓬公主殿下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为“中泰一家亲”音乐会作精心准备。这些都为增进中泰友谊搭起了一座座新的桥梁。

  中泰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中泰战略性合作。我们相信,在双方精心呵护下,中泰友谊之树必将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衷心祝愿中泰两国繁荣昌盛!中泰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