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
中国经济开始又好又快地发展
中国特稿社 吴齐
2007-09-30 00:00



  以吸引外资为主要定位的天津开发区,日前将一个投资上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拒之门外”,理由是这个纸制品加工项目占地大、能耗高、污染重。

  这是拥有4400多家外企的天津开发区一年多来“拒绝”的100多个投资项目之一。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这些被拒绝的项目皆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而被环保部门“一票否决”。

  李勇说,低能耗、低污染将成为今后天津开发区引进外资的“新标准”。

  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设置了类似的环保门槛。江苏省无锡市曾拒绝一家投资达18亿美元的造纸项目,上海松江工业区也曾将一个1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挡在门外,江苏昆山工业区甚至在过去三年里花5亿元人民币让一些污染企业外迁。

  南开大学教授徐复认为,随着中国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中国引进外资的方式和策略已经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市场换技术”转变为90年代推进地域经济发展,以及当前实施的污染小的各种高端项目。

  专家指出,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中国正日益关注经济繁荣背后付出的代价。

经济过快增长?

  过去10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

  自1990年开始,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GDP年均增长约10%。2005年,中国GDP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四,仅次于美、日、德。在过去5年里,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为13%。

  然而,中国GDP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是以大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换取的。

  专家指出,落后的能源利用效率正推动中国政府切实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经济增长将从由大量消耗资源的模式,转为由通过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所推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今年,我们将继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

                                     
             天津港已成为我国北方主要的集装箱干线港以及铁矿、原油、液体化工、煤炭中转储存基地

“投资依赖型”增长方式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主要源自流动性过剩和新开工项目。

  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增长6.4%,是5月份以来第二次正增长。

  李晓超说,“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增加。”

  李晓超说,部分行业,如钢铁行业,利润前景较好、利润空间较大,相应地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

  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仍然不稳,GDP增长速度依然过快,经济发展的代价过大。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由郑州开往北京的和谐号动车组D134次列车驶出郑州火车站

缓解外贸顺差

  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的对外经贸政策作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的规模,同时保持合理的出口增长以及利用外资。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7月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368.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

  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攀升至约1.33万亿美元。

  专家们指出,过高的外汇储备迫使央行被动投放等值的基础货币,为银行体系注入了巨额流动性。专家们建议,中国政府应注重提高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境外投资。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幅度较大。2006年对外投资额为16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31.6%。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

  陈健预测,“十一五”期间(2006-2010),中国对外投资总量将达到660亿美元。按此速度,到2020年,当年对外投资量将达到300亿美元。

扩大内需

  在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上半年,中国投资增长相对缓慢,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增强。

  国家统计局李晓超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内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李晓超说,上半年消费能够增长这么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近年来,企业效益好,职工收入普遍增加较快,公务员工资改革,政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居民收入的补贴力度,提高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出台了一系列调整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和各项支农惠农的政策,促进了各收入群体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增加。

  作为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的重大步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3月宣布,"今年,我们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 这项政策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

  温家宝总理同时宣布,“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过去,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一直没有制度性社会保障。今年,中国中央财政安排2019亿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此外,中央财政补助101亿元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

  李晓超表示,“各级政府加大了社会保障的投入,更加致力于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居民对未来预期看好,消费信心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居民在重点领域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主要表现为汽车和住房消费。”

                                     
                                                                                                    三峡水电站

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将继续稳定、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光说,“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继续控制部分领域局部投资过热,引导资金转向促进改善民生的领域。政府将利用利率、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等市场机制来加强今年的宏观调控。”

  尽管中国政府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很多中国经济学家依然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两年仍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说。

  其它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因素还包括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步伐,推动民间投资和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卢中原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达到11%左右。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逐步放缓,预计2008年会在10-11%之间,以后可能回落到10%以下。

                                                  
             渤海湾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对增强中国能源安全供应,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