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习近平副主席访问泰国
习近平副主席访问泰国综述:“中泰一家亲”
2011-12-26 16:56

  新华社记者 钱彤 史先振 杨定都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孙广勇

  曼谷-北京,空间距离3584公里。12月2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亲密邻邦泰国的访问,启程回国。飞机纵向穿越亚洲大陆,在无垠的蓝天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短短两天,高密度、快节奏的16场正式活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高效率展开了全方位外交、全面友好合作。

  2011年中国高访的压轴之作,选择了亚洲。

  这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亚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国际和亚洲形势深刻变化,区域合作深入发展。

  这一年,中泰建交36年。36年来,两国关系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从政府到民间,从青年到老人,“中泰一家亲”成为两国人民的广泛共识。

  正如习副主席所言:“中泰一家亲”是中泰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把中泰友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中泰两国永远都是和睦相处、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

  凝聚共识 夯实两国友好根基

  “中泰友谊源远流长。”追溯两国交往的漫长历史,习副主席信手拈来。两千年前,两国开始使节和商贸往来,郑和下西洋,沿湄南河而上,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斗转星移。新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习副主席对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根基作了深刻阐述:“中泰是亲密邻邦,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真挚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进一步深化中泰互利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但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泰国的政局不断变化,但不管哪个党上台执掌政权都会视中国为好朋友。”在与习副主席座谈时,泰国前总理川·立派先生如是说。

  短短两天访问,中国代表团深切感受到泰国朝野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

  访泰期间,从欢迎仪式、会见会谈、正式晚宴,到特别安排的与英拉总理的早餐会,再到亲临灾区中学探访,习副主席和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了6场活动,每一场活动,英拉总理都会提前亲自查看一遍准备工作,以这种亲力亲为的方式,表达着对习副主席的尊敬、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习副主席与泰国诸位前政要和友好人士的座谈会,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4位泰国前总理、3位前副总理齐聚一堂,他们是中泰关系发展的重要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

  “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不会忘记为中泰关系作出贡献的老前辈。我这次来,也是受胡锦涛主席的委托,表明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加强中泰关系的明确意愿。无论到什么时候,中国都不会动摇中泰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方向。”习副主席情真意切的阐述,温暖着、激动着在座每一个人。

  同舟共济 传承中泰传统友谊

  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是“亚洲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一。对于中泰两国而言,“同舟共济”这四个字有着格外深远的意义和分量。

  在习副主席访泰期间,双方多次回忆起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在泰国,2004年的海啸袭击灾害、今年的特大洪灾;在中国,2008年初南方雪灾、2008年5月汶川地震、2010年4月玉树地震,来自双方国家、人民的捐助物资,无不寄托着沉甸甸的情谊……

  灾害,既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意志与坚韧,也见证和夯实了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前副总理格森告诉习副主席:“有外国朋友问我,为什么中泰建交36年,两国关系如此亲密无间?我说,你错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更重要的是两国患难与共,更是弥足珍贵。”习副主席颔首赞许。

  在访问泰国的每一场会见、会谈中,习副主席聆听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诗琳通公主亲自给予捐助的中国“希望工程”的孩子们,在泰国遇灾时及时伸出援手;一个渔民村的渔民们在海啸中得到了中国援助,听闻汶川地震,他们第一时间解囊相助……

  习副主席动情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一点在中泰两国关系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前不久,曼谷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现在那里抗灾救灾情况进展如何,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怎样,习副主席对此十分关注。23日上午,在英拉总理陪同下,他亲临曼谷灾区,走进乐达纳古信沙拉雅中学实地探访,当亲眼看到校园里一片生机、孩子们满脸灿烂笑容时,他欣慰地笑了。

  面对习副主席亲切鼓励的眼神,高三年级的女生莎拉蓬说:“洪灾中,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中泰一家亲’的含义,这就是相互关心、相互帮助。”

  青年是希望、是未来,更是中泰传统友谊传承的接力者。对中泰未来寄予希望的习副主席,走进青年人当中,播撒了中泰友好的种子……

  文化交融 民相亲的深厚积淀

  参观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是习副主席访问泰国的压轴戏。

  党的十六大以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文化变革,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为在“微笑国度”泰国的这场活动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看到孔子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丰硕的成果,习副主席深有感触地说:“文化交流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纽带,希望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和泰国其他孔子学院,充分发挥作为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为促进中泰两国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为促进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作出新贡献。”

  短暂的访问中,习副主席深切感受到中泰文化的深厚积淀与广泛融合:泰国华人华侨多达千万,很多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已经开设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东盟国家中首屈一指。

  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入的文化交流,离不开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支持。访问期间,习副主席见证了两国一系列文化协议的签署与落实。他说,我们将继续支持泰国的汉语教学,致力于早日建成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推动两国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合作。

  23日,在与诗琳通公主会见会聚时,习副主席愉快地讲述起她的名字已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诗琳通公主带头坚持学习汉语已30多年,迄今已33次访华,积极向泰国人民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习副主席对她为中泰文化交流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战略互信 积极促进区域合作

  加强战略互信,积极促进区域合作,是不断发展的中国与泰国共同的诉求。在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上,中泰两国携手合作。泰国为促进东盟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明年泰国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

  “中泰都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要相向而行,把双边关系不断往前推进、往上提升。”习副主席的这一观点引来泰国社会的广泛赞赏和积极响应。

  23日晚,习副主席出席泰国华人华侨各界举行的晚宴,全面宣示了中国进一步发展与东盟关系的积极意愿。

  演讲中,习副主席列举了诸多“第一个”,全面展示了中泰两国、中国与东盟之间务实合作的积极成果——

  中国是第一个同东盟确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商签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域外大国。2010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贸区。

  如何在当前形势下推进东亚区域合作,习副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四个重点:

  一是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二是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四是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合作的有益经验。

  习副主席的演讲向亚洲乃至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努力推动区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访问结束,在致英拉总理的感谢电中,习副主席这样写道:“我亲身感受到,‘中泰一家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泰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战略性合作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